彩88-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 彩88-官网科研科学研究获奖成果
    
崔树义、田杨:《养老机构发展“瓶颈”及其破解——基于山东省45家养老机构的调查》
发布时间:2021-01-04 15:15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第127期 阅读量:


作者

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 崔树义

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田杨

成果形式

论文

获奖类别

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养老机构发展“瓶颈”及其破解——基于山东省45家养老机构的调查》一文发表于《中国人口科学》2017年第2期。

一、主要内容

机构养老是中国养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成果基于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所2016年组织进行的山东省养老机构调查数据,首先对山东省养老机构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描述和深入分析,认为近年来养老机构发展迅速、规模可观,但床位空置率高;民办养老机构经费自筹,自负盈亏,生存和发展压力大,多数运营困难;养老机构和入住老人的医养结合意向强烈,但实质性资源整合比较困难,各部门对相关政策的认识、调整和落实难以做到协调一致和横向整合,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发展;从区域看,山东省东、中、西部地区养老服务水平发展不均衡,东部地区发展态势相对较好,在机构规模、护理人员状况、收费价位、老人入住情况、经营状况、享受政府补助、购买保险比率、医养结合发展等多个方面,均明显超过中西部地区水平;从人员队伍来看,养老机构人才队伍总量不足,稳定性差,专业护理和管理人员短缺,护理员队伍整体水平不高;无证经营限制民办养老机构发展,36.4%的养老机构未能取得2014年之后由民政部门颁发的养老机构运营许可证。许多公办养老机构,也属于无证经营,未能通过消防验收,这也是当前制约养老机构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政策扶持难落实与部分机构政策套利并存,只有88.1%的养老机构完全享受水、电、气、暖居民价格的优惠政策,57.6%的养老机构享受省级财政提供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和运营补助,部分养老机构存在虚报床位数量等政策套利和用地指标财政补助套取现象;标准化和行业规范建设滞后,导致机构与入住老人家庭之间对评估判定结果经常难以达成共识,给收费和看护方面带来影响。

本成果认为,破解养老机构发展“瓶颈”需要从机构自身的内生性因素和外部发展环境的外生性因素同时入手。内生性因素是根本动力,不断提升养老机构自身发展能力才是实现机构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内生性因素主要体现在养老机构的设施水平和服务质量两个方面,前者主要由机构运营者的财力决定,后者则主要取决于机构人员尤其是护理人员的技能水平和敬业精神。养老机构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资金和硬件、人员和服务都应得到保障。外生性因素对养老机构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外生性因素主要体现在政策引导、行业自律和资源共享、社会支持及老年人入住意愿和能力等方面。养老政策应实现机构建设从指标化到精准化、机构管理从形式化到实质化的转变;加强行业自律,避免恶性、无序竞争和资源垄断;社会支持的“补充”作用到位;切实提高和满足老年人的有效需求。

本成果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以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需求出发,提出了几点发展建议:一是推动公建民营养老机构规范发展,所有公建机构应严格制定机构设施标准、服务标准和承包标准,公开、公平招标,择优而定,并根据对运营情况的定期核查,决定续约或转招其他社会力量。二是机构养老服务应逐渐辐射到社区,政府应引导养老机构服务辐射周边社区,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为周边社区提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使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三种养老模式有机贯通。三是应逐步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推行范围和受惠群体,争取较早实现全省覆盖。

二、社会影响

本成果发表于中国人口学界最顶级期刊《中国人口科学》,在学界产生广泛影响;其核心内容曾以《我省养老机构发展中的十大问题及对策》为题上报省领导,得到分管副省长的高度评价,对其后山东省养老服务政策产生重要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