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 彩88-官网专家学者副研究员
    
车振华
发布时间:2015-07-27 17:35          阅读量:



车振华,2007年获山东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俗文学学术史,出版专著两部,参撰著作多部,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各一项,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参与撰写的《齐鲁文学演变与地域文化》一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人民出版社200912月出版)荣获山东省第25次社科优秀成果重大成果奖。

一、个人专著:

1、《离合兴亡——文人情怀<桃花扇>》,济南出版社201310月出版。

2、《清代说唱文学创作研究》,齐鲁书社20151月出版。

二、发表的论文:

1、《试论袁枚的传记文创作》,《枣庄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4年第3期。

2、《浅论曹操与“仁”》,《戏剧丛刊》2004年第3期。

3、《宏观视野下的中国市民文学研究——评<中国市民文学史>》,《民俗研究》(CSSCI2005年第1期。

4、《对茶忆古人》,《中华读书报》200522,第八版。

5、《妙笔写性灵——袁枚<兴安>赏析》,《名作欣赏》2005年第11期。

6、《论木鱼书<花笺记>的伦理教化思想》,《民俗研究》(CSSCI2006年第3期。

7、《“俗文学”概念二题》,《海南大学学报》(CSSCI2006年第3期。

8、《关德栋先生的敦煌俗文学研究》,《敦煌吐鲁番研究》第九卷,中华书局2006年出版。

9、《王季思先生与<俗文学周刊>——纪念王季思教授百年诞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十辑,中山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

10、《雅俗共赏已堪重 立根又在文化中——评<文化中国:永恒的话题>丛书》,《文史杂志》2008年第5期。

11、《聊斋俚曲与下层社会的道德教化》,《蒲松龄研究》2008年第23期。

12、《沂蒙精神与民俗风情》,《山东画报》2009年第3期。

13、《闺塾师的创意--<笔生花>的隐秘诉求及其在女作家弹词链条中的地位》,《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

14、《女扮男装:清代弹词女作家的梦与醒——以<再生缘>为例》,《东岳论丛》(CSSCI2009年第7期。

15、《梨花大鼓艺人王小玉》,《文史知识》2009年第9期。

16、《从针砭士人到救世婆心——试论<聊斋俚曲><聊斋志异>的改编》,《中国学研究》,济南出版社20099月出版。

17、《闲游之乐与警世之谈——徐灵胎及其<洄溪道情>》,《临沂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第5期。

18、《齐鲁文学研究新创获》,《中国文化报》201077

19、《温情中的故乡与众生——评高军<一辈子也不说>》,《临沂日报》201134

20、《赵景深论“人民口头创作概论”信札考略》,《民俗研究》(CSSCI2011年第2期。

21、《<王季思全集>佚文三篇》,《戏曲研究》(CSSCI)第83辑。

22、《摛词清真与儒家精神的贯通——孔传铎文学创作论略》,《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三、主持和参与的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二十世纪中国‘俗文学研究’史论”,主持,正在进行。

2、山东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清代说唱文学创作研究”,主持,已结题。

3、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齐鲁文学的文化内质与文学形态演变研究”,参与,已结题。

4、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孔府文化与文学研究”,参与,正在进行。

5、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山东驿路文化及其旅游资源开发研究”,参与,正在进行。

6、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齐鲁文学主流及其演变研究”,参与,已结题。

7、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专业化频道营销策略和品牌推广研究——以山东综艺频道为例”,参与,已结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杨茗淇     
上一篇:
下一篇: